唐少帥開講 (十六) 時勢不僅造英雄  英雄更能造時勢 / 唐南集

 

    今有景行君問道,是時勢造英雄,還是英雄造時勢。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大哉問也時勢不僅造英雄,英雄更能造時勢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我中華文化精大博深,戰國時代,趙國法家,重勢派學者慎到,即已明言時勢之重要。勢為天地之鑰,治國之剛,用人之本,創業之財也。」

    景行君曰:「願聞其詳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夫時勢者,二大要素,即時間跟情勢。而時者,天時地利人和也。勢者,不得不也,即外在一個不得不遵循,不得不改變的時空環境也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夫任何人只要依循者外在不得不改變的環境,發揮自己已具備的時因素,那就謂之時勢造英雄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成功的是英雄,不成功的是狗熊,太成功的是梟雄,不太成功的是賊,是匪連雄都算不上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而英雄造時勢者,必先有時勢的條件存在,然後有英雄的產生,如時勢已成熟,已經到不得不接受英雄之改變時機來臨,任何人都是英雄,都能改變現狀,創造時勢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現今政治人物,何人是英雄,何人是狗熊,本不可得知,但是當時勢成熟,這些人物被不得不改變的時勢推湧者,如湍急水流般的民意、環境、媒體帶者走一般,到一定程度就能成英雄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所以因循者不得不改變的時勢,能掌握勢者都會變成英雄,因為那是一定成功的趨勢。而能創造一個讓世人不得不都需要接受環境的人,那個環境就是時勢,那些人,不是英雄也成英雄。」

     唐少帥曰:「所以不在英雄,不在時勢。乃在於不得不改變,不得不接受的環境出現了,形之於外的是英雄,蘊之於內的是時勢。英雄能感,時勢有受。合二者為一,方有時勢及英雄,缺一不可。」

     唐少帥曰:「信不信由你。」

     20181112 孫中山誕辰153年紀念日於台北

arrow
arrow

    中華多元文化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