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少帥開講 (十七) 人生立志三層級  敢賭肯用贏面大 / 唐南集

     

    今有大志君、有成君、偉向君問道,人生在世,必須成就一番事業,揚名聲顯父母,成功立萬,但要如何立志。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夫欲立志,必先有其偉大人物及成功事務為學習標的人物。故今以中華文化及史籍所載,舉三例言之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昔顏回以『舜何人也,予何人也,有為者亦若是』為其志向;項羽以『彼可取而代之也』為其志向;劉邦以『大丈夫當如是也』為其志向,此或汝輩立志學習上中下三層次也。」

    諸君齊問:「願聞其詳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昔劉邦在咸陽,在路旁邊看到秦始皇的威武出巡氣派,就感慨說:『大丈夫當如是也。』此為不卑不亢之語,雖然是羡慕讚歎大人物之發感,如果能以此人物事業為榜樣,立定志向,再加上有謀略,能用人,必能成功,故稱帝長安,此為上也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昔秦始皇帝遊會稽。項梁與項羽一起觀看車隊。項羽曰:『彼可取而代之也!』可見項羽志向多遠多大,口氣多狂多傲。顯示出來有自信,有霸氣,有勇氣,有氣概。然而忽略了一環,缺乏用人智慧,更具婦人之仁。初期雖王,卻飲恨烏江,此為中也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而孔子的資優生顏淵則以『舜何人也,予何人也,有為者亦若是』為其志向。似乎說是羨慕舜的成就,如果每個人肯努力就能夠達到舜的高尚境界。但並沒有說自己該如何激勵,如何努力!此為匹夫匹婦隨時都可以說的勵志言語,較無驅動力道。此或為下矣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夫立志如同賭人生事業,敢賭贏面大。賭博是牌面在下,無法得知,必待揭牌。而賭事業前途,則是牌面在上,前因後果已略有所聞知,結局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,隨時修改,而致成功,稱王成霸。而劉邦敢以「賀錢萬」,騙得一頓酒席,娶到呂公的女兒,此無他,最壞結局最多被打一頓趕走而已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而昔韓信謂漂母曰:『吾必有以重報母。』則為立志之下甚。其立志力道更不強,更無動力。如果成功,就會報答,如果不成功,會報答嗎?故此不若不言報答,待事成後再言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信不信由你!」

arrow
arrow

    中華多元文化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