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少帥開講 (三十八) 軍人文人及商賈  角色循環輪執政 / 唐南集

    今有政植君問到,美國第46任總統唐納川普,原是房地產商賈大亨,就任後以商人營利之本性,掀起中美關稅之戰;以保護美國為名,攪亂世界貿易市場,能否有其效益。

    唐少帥曰:「昔印度經濟學者 Ravi Batra 拉維·巴托拉,提出『社會循環法則』的理論,以說明政府執政也有社會循環原理,是依循著社會變動、經濟發展,以及政體結構等依次循環執政。」

    唐少帥續曰:「彼指出權力三要素是:武力、知識、財富;而政治力量的泉源首先當然是武力,其次是知識,第三才是是財富。」

    唐少帥曰:「其要者是,這三個政治力量權力要素,務必具備兩個重點:第一點,在某個文明或時代背景下,這三者不會並駕齊驅,總有一項是居於主導作用;第二點,這三者有一定的循環順序。」

    唐少帥曰:「最初政治掌權的要素一定是武力,也就是由軍人以武力來推動新政;若干年後,由制訂及執行管理的知識菁英,也就是文人學者等獲取政權執政;再若干年後,又會由擁有財富金錢的商人來以支配遊說,經過投票正當程序,換取政治權力。」

    唐少帥曰:「此亦如同我國辛亥革命後,以軍政、訓政、憲政等順序治理國家一樣。」

    唐少帥曰:「而循環至商人執政後,如果商人執政過程充滿貪婪腐敗、貧富不均,那麼社會衝突、社會紛爭、社會暴力、社會革命等都可能發生,屆時必須依賴武力平定,恢復社會次序,於是軍人武力統治時代又來臨,新的社會循環再度開始。」

    唐少帥曰:「是以軍人、文人、商人三類人物,輪流執政,皆是以經濟政治掛帥。而我中華文化以仁義為本,以人民為主,則將不會有三者輪流之事,而必是以仁愛之政府領導執政。」

    唐少帥曰:「信不信有你!」

arrow
arrow

    中華多元文化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