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少帥開講 (四十一) 麥克指數看消費  廚餘指數測經濟 / 唐南集

    今有文強君問到,評估經濟好壞,除了政府或民間專門統計研究數據外,是否也有其他方式評估。

    唐少帥曰:「是也。觀察一個城市的購買力及物價高低,經濟學者會用麥當勞的『大麥克指數 Big Mac Index』,也有用星巴克的『中杯拿鐵指數 Tall Latte Index』。另外也有用『可口可樂地圖指數 Coca  Cola Map Index』,測量一個國家的健康程度;觀察百貨商場生意興盛與否,會用『提袋指數 Bag Index』。」

    唐少帥曰:「現要觀察整體經濟好壞,無需主計處大數據統計資料,也不需要經濟專家學者開會研究,統計分析、分析統計,其實只要看少帥獨見而創獲之『廚餘指數 Food Surplus Index 』即可。」

    唐少帥曰:「廚餘是政府強制規定,凡大樓住宅、餐廳飯店、學校機關等團體,飯菜廚餘等必須妥善處理,如數量少,時間許可,可以丟至政府每天之環保車輛專用桶內。如數量龐大,時間無法配合,則可委請民間環保公司代為收集處理,不得到處傾倒,以免破壞環境生態及社會衛生。」

    唐少帥曰:「夫廚餘指數,是指餐廳交給環保公司的飯菜廚餘數量桶數量,測量經濟好壞。簡言之,廚餘數量越多,代表餐廳飯店生意很好,民眾消費能力越強,也代表收入穩定及高消費,也代表經濟力強勁。反之,廚餘量減少,則代表消費力減退,也代表經濟衰退。」

    唐少帥曰:「近年來台灣因為觀光客及陸客團體減少,影響觀光旅遊收入減少,尤以南部地區為重。而有某環保公司統計,原本有某地區之廚餘,原本有二十餘桶,目前已降至十桶以下,代表餐廳消費減少,民眾購買能力降低,經濟已經開始衰退等等跡象。」

    唐少帥曰:「如能推動文化交流,專業交流,加強國內外觀光旅遊宣傳,使餐廳飯店生意興隆。如看到廚餘增加,就代表經濟成長,人民消費能力增加,國力富強矣。」

    唐少帥曰:「信不信由你!」

arrow
arrow

    中華多元文化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