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總統對『中華文化』的期許(一)    /唐南集

『「文化興國」:以文化來發揚台灣的優勢。


  台灣在文化方面的表現本來就很突出,我常說這是一套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,它的核心價值就是開放進取、善良勤奮與誠信包容,表現在外的就是海洋文化、多元文化、創新文化,以及志工文化和愛心文化。


  這些內容過去在大陸不是沒有,但是在台灣得到前所未有的發揮,我們面對全球,這種特色文化可以讓台灣的軟實力令全世界感動,我們覺得最關鍵的就是人才。現在雖然經濟復甦,但常常求才找不到足夠的人才,因此必須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台灣。


  我們的高等教育在全世界來說,學校數目比是最多的,我們的高中生幾乎每一位都有機會進大學,因此我們應該有能力把台灣的校園開放、校園國際化,讓教育成為一種重要的產業,吸引這個地區或更遠地區的學生到台灣來。


  我已經請行政院要求教育部和外交部一起來規劃,如何把台灣目前能夠提供英語教學的學校,組織起來、做好評鑑,吸引外國學生來台灣就讀,把我們校園國際化,讓台灣的大學校園外國學生至少增加一倍,這對本地生是有競爭及學習切磋的效果,而且也讓我們建立更大的信心,讓年輕人有更完整的國際觀,這就是「文化興國」。』

  恭錄《2010年馬英九總統就職二週年演講》

arrow
arrow

    中華多元文化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