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唐少帥開講 (十九) 兩岸交流三支箭  宗親同鄉宗教親 / 唐南集

 

    有中原人士祥雲君問道,兩岸交流三十年,為何績效不顯,貌合神離、外合内離、似合實離。如何可以深入交流之核心。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大哉問!兩岸可謂之同文同種,同宗同鄉,同祖同先、同言同語,同飲同食等等。故交流一久,應早已有其效應。兩岸交流功效不顯,其實在其人,不在其事也。此不多言,恐犯兩岸利益既得者之大忌焉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兩岸交流,不在撒錢參訪,不在萬人交流,不在攏絡失業政客,而在中國固有文化三支箭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而三支箭者,即宗教、同鄉、宗親是也,可謂箭箭穿心,支支要害。三箭齊發,兩岸交流則更緊密,更甜蜜也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宗教為第一支箭。蓋台灣四百年來,移民至臺,中華文化隨之來台,而其中信仰第一。眾移民者皆信仰媽祖、關公、玉皇大帝、玄天大帝、觀音大士、包公、孔子、老子等儒釋道信仰,此均為中華傳統文化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同鄉為第二支箭,如同為河南中原,福建廣東,閩客河洛等地。台灣人士均為大陸各地遷徙來台。其先祖,文化傳統俱係各地傳承而來,帶有其鄉土味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同宗為第三支箭,此箭最厲害,一發必合流。蓋兩岸所有姓氏,均來自同一祖先,均有其堂號,如河東堂、三槐堂、河西堂、清河堂、頴川堂、德星堂等等。如移民歐美國外他鄉,也必牢記祖宗堂號,以示不忘本,慎終追遠矣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故兩岸同胞初見面,首問貴姓,次問何地人士,再其次問信仰為何。如為同姓,其親第一。如為同鄉,其親其次。如為同信仰,其親又次。如三支箭相同,則親上加親,不交也流,不統也合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有謂:『打斷胳膊連著筋』,又有『兩岸一家親』之語,無他,即以上三支箭召喚兩岸民族大業,復興祖先文化使然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兩岸如無三支箭,無交流之可能,恐已為史密斯、瑪麗或太郎、二美子之國民矣。」

    唐少帥曰:「信不信由你!」

arrow
arrow

    中華多元文化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